关注先看顶置
禁止使用LOFTER的转载功能
南有星辰,若梦浮生
长夏逝去,岁月静好
赤黑/箭闪/贱虫/罚D/雷安/瑞金

南辰梦

© 南辰梦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箭闪】百年时光

 

设定:普通人AU,老年生活,第三人称原创视角

 

 

 

0.

  我的生命并未改变,只是停止了。*

 

1.

  隔壁走了一位老人。

  我依旧记得刚搬来的那天,两位老人恰好出门归来,略显瘦弱的那位笑眯眯地和我打招呼,另一位则严肃地对我点点头。

  “Oliver他总是这样,Felicity经常说他不善于和人沟通。”

  似是察觉到我的紧张,打招呼的老人有些歉意地解释起来。

  虽然不知道他口中的Felicity是谁,但我绝对举双手赞成这句话。

  眼下如果没有这位笑起来很温和的老人,我怀疑我一定是站在办公室,面对上司训斥前令人窒息的气氛。

  “别紧张,”老人友善地拍了拍我肩膀,继续安慰道,“别看他以前是总裁,大部分工作都是Felicity做,以至于她晚退休了五年。”

  有点莫名心疼那位妹子了。

  “Barry!”

被称作Oliver的老先生微微皱眉,在我以为下一刻他会爆发时,老人仅仅只是语气有些无奈,笨拙地尝试转移话题。

  然后,我目睹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,俏皮地向另一位老人眨眼撒娇,对方宠溺地揉了揉他斑白的头发。

  哦,最萌摸头杀。

 

2.

  Barry年轻的时候,在著名的星际实验室工作。

  他曾是Wells博士三个得力手下之一,关他们的研究成果,我小时候在电脑上看过一些,特别是当初轰动一时的粒子加速器。

  也是那个时候,他认识了实验室最大的合作伙伴,Oliver。

  因为Wells博士工作繁忙,就把和合作的项目交给Barry负责,不想半年后,项目顺利完成,Barry也被Oliver拐走了。

  后来,他和Oliver交往的事,被Wells博士一不小心透露给Barry的父母。Barry的母亲对此并没有什么想法,她只希望Barry能够幸福。而Barry的父亲对Oliver有偏见,据说是因为电视上花边新闻太多,所以一直没给Oliver好脸色。为此,一向不怎么注重媒体形象的Oliver,开始默默地转变计划,可苦了一帮手下。

  记忆中Wells博士脸上始终挂着温和的笑容,彬彬有礼不失风度,却不想是个极其腹黑的人。

  说到这,Barry笑着告诉我,他的BOSS一直在背后叫Oliver“冤大头”,没少宰Oliver给实验室增加经济收入。

  他曾经试图帮助Oliver向博士抗议,却被同事拉住,以“在实验室工作,就是实验室的人”为借口,最后不了了之。

  虽然被喂了一嘴的狗粮,我却听得津津有味。

  大概是单身久了。

 

3.

  再见到Oliver是在Barry的葬礼上。

  没有了往日的总裁气场,老先生整个人都死气沉沉得。

  我站在人群的最后,安静地看着葬礼一点点进行。生老病死,人的一生只有短短的几十年,其中三分之一的时间却是等待另一半的到来。

能够和恋人执手相伴,是幸福的。

能够和挚爱一起老去,是浪漫的。

而亲手送走老伴,却是痛不欲生的。

  最后,人们缓慢离去,Oliver红着眼眶,倔强地站在黑色墓碑前,直到他的妹妹拉走他。

  抬头,阳光明媚,飞机拖着白色的痕迹,慢慢远去。

  不远处隐约传来崩溃的哭泣声,我知道,那位从老伴去世后,没有流过一滴眼泪的老先生,终究是坚持不住了。

  无论是谁,都会成长,都会衰老,就算是经历过再大风雨后在一起的人,也有分开的那一天。

  生命并非一本充满狗血剧情的小说,在主角们最美好的那一刻戛然而止。

  因为,这世界从来都不会为谁,停下脚步。

 

4.

  隔壁变得清冷起来,每次我去拜访老先生,屋子里都少了往日的活力。

  属于Barry的东西只剩下零星几件,被Oliver小心地保存起来。

  老先生不止一次告诉我,他总觉得Barry还在,偶尔望向阳台,他甚至觉得Barry依旧坐在摇椅上,懒洋洋地晒太阳。我看到老先生摩挲着戒指,这是他最近养成的习惯,只要想起Barry,他总会下意识摸着戒指。

  老人家里有面墙,上面挂满大大小小的相框,从年轻到年老,那是他们一起旅行过的照片。正中央,放着两个人的结婚照,下面工工整整记录下结婚的时间和地点。

  Barry告诉过我,之前Oliver检查身体时,被告知可能换上老年痴呆,第二天,Oliver就着手装修了这面墙。

  “我都说过,如果他真的忘记了,我就每天一点点念给他听。”

  Barry碎碎念着,我却听得出,他语气里的感动和自豪。

  而今,老先生只是孤独的坐在墙壁对面的沙发上,安静地望着满满的回忆,一坐就是一整天。

  窗外响起了轰鸣的雷声,昏暗的视线中,我看见老人闭上眼睛。

  有什么顺着他的脸,缓缓划过。

 

5.

  Barry走的很突然,从抢救到离世,仅仅不到半小时。

  “那天晚上,他突然说想要吃我亲手下的面条。”老先生坐在沙发上,语气里满是沧桑感,“家里没有面条了,我不得不跑出去买了一包。”

  顿了顿,他重重地吐出一口气。

  “还好,最后让他吃到了。”

  我瞄了眼厨房,Barry以前向我抱怨过,Oliver下面条从来没有先后顺序,蔬菜、调料和面条同时放进热水里,味道一言难尽。即使这样,Barry也会耐心地吃掉Oliver做的面条。

  “你说为什么?因为他第一次给我做饭就是下的面条,比起那次,现在做的已经好很多了。”

Barry是个热心的老人,同时也是个十足的吃货,每逢遇到下班回来疲惫的我,都会塞给我他手中的零食,然后悄悄地告诉我,要保密,别让Oliver知道。

  但我清楚,Oliver肯定都知道。

  老先生又絮絮叨叨了很多事,我安静地坐在一旁听着,这大概是我自认识他们以来,第一次听到Oliver说这么多话。

  “他走得那么突然,以至于我现在都觉得,他还在我身边,笑着给我说,哪条街又开了一家餐厅,听说菜味不错,晚上不做饭一起去吃吧。”

“那天晚上,我给他找了最好的医生,用了最好的医疗设备,可就是没有用。直到那一刻,我才明白,我救不了他了。医生委婉地劝说,与其让他在重症监护室插著管子遭罪,不如放弃准备后事。我想了很久,最后颤抖着接过死亡证明。亲手放弃的那一刻,我恨死我自己了。”

  “所有人都告诉我不要再想了,要让自己以后活得开心点,可是我怎么能不想,活了一辈子的老伴,说没就没。”

  “我又怎么能不怨恨自己?是我亲手放弃了抢救,放弃了一直陪伴我的爱人。我觉得我背叛了他,可是我并不想让他痛苦。”

  抬眸,我第一次看见这位坚强的老人,精神萎靡地望着挂满两个人回忆的墙壁,眼泪一滴滴滑落。

  “不是你的错,”我绞尽脑汁,想着曾经是如何被安慰的话语,然后握住老先生的手,认真地告诉他,“老先生走得很安详,这样睡过去,并没有遭罪,算是福气。”

  Oliver沉默许久,然后缓慢地点头。

  “嗯。”

 

6.

  和其他人一样,两个人生活里偶尔也会发生争执。

  但他们一直恩爱至今。

  Barry清楚地记得Oliver的每个小习惯,Oliver清楚地记得Barry喜欢的东西。

  为了Oliver,Barry着手学习最讨厌的经济学,为了能够帮助半夜依旧在工作的Oliver。

  为了Barry,Oliver刻苦提升厨艺,以至于有好几次忘记关火,差点引发火灾。

  退休以后,两个人周游世界。玩过几个国家后,有些力不从心,便在这里买了一套房子。用Oliver的话来说,市中心总会有Barry喜欢的东西。

  于是乎,两个人一住便是二十几年。天气好了,就去附件公园散步,亦或是和其他人来一局象棋。犯懒的时候,就在房子里看看电视,解决私藏的零食。

  百年时光,不过弹指一瞬。

 

7.

  老先生比以前有些活力了,慢慢会开始出门散步。

  只是那双眸子,再也没有了往日的威严。

  我时常见着老先生坐在附近公园长椅上,曾经每个早上他们走累时的歇脚处。老先生依旧会买两杯咖啡,一杯捧着,一杯放在身边。

  日升日落,人来人去。

  老先生坐在那天,阳光落在他苍老的皮肤上,斑白的白发随风晃动,那双眸子里,映衬着蓝天白云。

  却是灰色的。

  记得以前看过一个纪录片,里面有句话一直触动着我。

  ——我的生命并未改变,只是停止了。*

 

8.

  一年多后,某日出差归来,我得知Oliver也辞世了。

  “他这个人很差劲,对吗?”一旁白发苍苍的老人红着眼眶,手紧紧握着不停抹眼泪和我说话的老伴,“答应和我们一起过年,结果还是先走了。”

  我低下头,脚边是整理好的纸箱,房间空荡荡的,一说话就有回音。

  两位老人念念叨叨许多我不曾听过的,关于Barry和Oliver的过往,他们脸上满是怀念。

  想起什么,老人破涕为笑,“他奴役了我这个助理一辈子,什么都交给我做,还害得我晚退休了五年。”

  随后,她的声音再次哽咽。

  “连最后,都是我来帮他收拾。”

 

9.

  初春时分。

  隔壁搬来了一位新邻居,二十多岁,看上去刚毕业。

  看到我下班回来,小伙子腼腆地笑了笑,我也冲他点头微笑。

依旧是那个熟悉的门板,只是故人不在。我无声地叹口气,推门进家。

  时间永不停歇,分秒转动中,世界依旧再向前走。

 

 

 

TIP:带“*”处来源《空中浩劫》S02E06。

PS:许久没有写这对,三次元经历许多事,也渐渐明白了一些东西。最后,很高兴能够遇见喜欢箭闪的你。

 

评论(17)
热度(5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